每年七次 拜公媽及地基主的日期

 

除夕、清明、端午、中元、中秋、重陽、冬至;共七次。

  祖先早上10點∼12點開始拜,而地基主則從早上10點到下午3點前皆可。早上拜完可當中餐吃,下午拜完可當晚餐吃。地基主可以先拜,因為比較簡單。

  端午節粽子即可(記得放沾醬)

  中秋節則拜應節的月餅/麻糬/柚子

  冬至拜紅白或全紅湯圓,一小鍋或兩碗皆可。

 ※如果節日當天有事,可以提早拜。(但提早三天為限)

 

拜祖先

必備品:菜餚(俗稱菜碗)(+飯匙)(+湯匙)碗筷(10)水果,酒三杯,茶三杯。 (如同家人聚餐一樣,5菜一湯或9菜一湯)

其他:依個人喜好,可加牲禮、糖果、餅干、糕點、飲料……等,如果知道哪一位祖先特別愛吃什麼,也可準備;又或者有祖先是吃素,也可另備幾樣素食一併祭拜。

 ※但不可以像拜神明一樣,只拜牲禮、水果、飲料、糖果餅乾。

金紙:銀紙、蓮花金、蓮花銀(數量要固定、不要有時多有時少),一定要有銀紙,因為在眾多的祖先當中,並不是每位祖先都已經升上仙班,所以若是只燒神明用的金紙(如壽金、二五金等)、或只有準備純蓮花金銀等,會有一些祖先因為收不到,而不高興的。

祭拜:第一次的香過一半後再上香,然後敬酒;第二次的香過一半後,再上第三次香,然後再敬一次酒;而這第三次香過1/3或一半時,就可以開始燒金了。

擲筊:供品全部備齊上香後一陣子,可向祖先擲筊請示:『今天XX節,敬備菜碗供品、財帛等,不知列祖列宗您們是否滿意?如果滿意的話,請賜聖杯一個。』如果不是聖杯,就要問是否有欠缺,並再補齊。

 ※要燒金前,最好再擲筊問一下是否可以開始燒金了(*擲筊時要跪著.)

 



拜地基主之供品

 

必備品:茶二杯、酒二杯、碗筷二副、香爐(插香用、可用一杯米代替,拜過的米可以煮飯)飯一小鍋(+飯匙)菜碗三菜以上(有無湯皆可、喜歡吃什麼煮什麼)

菜碗不是糖果、餅乾、罐頭,必須如人們在家吃飯一樣的熟食飯菜。也不可用牲禮。(PS:有的小家庭圖方便,也可到自助餐買二個便當來祭拜。)

金紙:壽金一支、二五金三支、更衣白錢一小捆。

香舖有賣現成一份一份的(50元或100元左右),但要注意內容對不對,因為有的香舖可能沒放更衣白錢。

祭拜:在後門內置供桌,由門內向後院(或後陽台),面向外面祭拜。上一炷香後,過半柱時即可開始燒金(不需擲筊詢問)。燒金後,把香腳取出,投入金爐中一起燒化。金紙燃燒快完時,把酒繞著金爐外沿,圓潑在地上(濺酒),茶可潑也可自己喝。

 

若有不清楚的地方,歡迎洽詢。

 

嘉義慈帝宮含心在家敬筆05-2399395

網站:搜尋,鍵入(慈帝宮)即可找到

 



地基主之祭拜

地基主,就是一塊土地靈界的主人,通常以一對夫妻視之。
不管有無建築物, 如空地或農地都一樣有地基主。
 
道家民俗, 每年祭祀七次, 即除夕、清明、端午、中元、中秋、
重陽、冬至。
 
端午節拜粽子即可(記得放沾醬);
中秋節則拜應節的月餅/麻糬/柚子。
冬至拜紅白或全紅湯圓,一小鍋或兩碗皆可。
※如果節日當天有事,可以提早拜。(但提早三天之內為限)
 
祭祀時, 在後門之內, 用矮的桌子向外(洩氣方) 祭拜(人在裡面向外面拜出去),因為祂們是顧家的,守住好的磁場能量不外洩,過濾放掉不好的磁場能量。

同時,也是由祂把守後門,不讓其他不好的磁場進入到這個房子(地)。這道理也就好像我們在門口拜好兄弟一樣, 是必需在大門外,且向外面拜出去,而不是向內拜一樣。
 
所以,陽世的主人理當重視他們,適當的祭拜感恩是很重要的,
因為他們位階雖然不高,卻與我們朝夕相處、息息相關,影響
非常深遠 。
 

  
道安聖恩 感應無量
 
慈帝宮 明心在家 蔡耀興敬筆
 
檢附 範例照片一張供參考之用。 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 

 

回上頁